荆门拼团购房154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17城出手加入“限购”武汉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7-03-20 13:14:49

来源: 长江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417次浏览


五个月前,2016年10月,10天的时间内,20个城市出台限购新政,房地产市场迎来一轮的收紧调控。五个月后,2017年3月,全国楼市开始新一轮楼市调控,20天的时间内,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广州、长沙、三亚等17地都出台了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策。

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房地产平稳发展是‘红线’,要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根本遵循。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在努力‘因城施策去库存’的同时,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通过健全和实施调控机制,出台和实施有力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改善供求关系,同时稳定市场预期,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三四线城市同时发力

相比去年十月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本轮调控二、三、四线城市可谓同时发力。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有过大涨的二线热点城市调控升级成为趋势。进入3月以来,杭州、南昌等多个二线城市出台调控政策。另外,河北张家口、涿州,海南三亚,浙江省嘉善县等三四线城市纷纷加入调控行列。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还指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力度加大,1—2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4个百分点,重点城市房价在1—2月趋于稳定。

从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受调控影响,交易量有所放缓。但是从数据看总体销售面积出现明显增加,主要是三、四线城市销售有超过预期表现。

“投资外溢现象明显,尤其是环一线城市的周边三四线城市,市场出现热销,一些楼盘外来投资客超过6成,投资需求释放拉动销售数据。”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指出,部分二、三、四线城市已现过热苗头,成为引发调控升级的重要原因。

此外,继北京17日发布“认房又认贷”的楼市调控升级方案后, 广州发布的新政也明确采取“认房又认贷”的规定。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广州也实行“认房又认贷”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集体进入“认房又认贷”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京之后,包括石家庄、广州和郑州相继出台政策,说明新一轮的收紧政策序幕正式开启,这也标志着在去年“930”新政的基础上,新一轮的加强版的限购政策开始启动,体现了今年对于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导向和思路。北上广深“认房又认贷”的思路,对于一些房价管控有压力的二线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武汉离限购收紧还远吗?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武汉离限购收紧还远吗?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四季度武汉多次出台调控政策。2016年10月2日,武汉市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至25%,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50%,本地人最多可购2套房,外地人最多可购1套房。

2016年10月8日,武汉迎来调控加码。武汉户籍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房首付30%,购买第二套房首付50%,购买第三套房停贷,需付全款,非武汉户籍购买首套房首付30%,购买第二套房停贷,需付全款;11月14日,武汉再次提高武汉限购要求,包括本地户籍限购两套,外地户籍购房需连续两年缴满社保或个税;12月21日,武汉市房管局下发通知,扩大武汉市住宅限购范围。在限购区域内,武汉本市户籍居民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禁止购买第三套房。

随着全国楼市调控的升级,近期关于武汉也将出台新的调控政策风声四起,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实锤。

事实上,在限购、限贷、春节淡季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武汉楼市成交量连续3个月下降。武汉楼市已然出现降温趋势,所以在稳定房价上,前几轮的调控效应明显。但进入3月以后,武汉楼市火热异常,各个片区开盘频频日光,颇为引人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16日,武汉共开盘44个项目,已经出现了20个日光盘,武汉楼市热度未减。楼盘开盘去化率达到80%。业内认为,楼盘频频日光,由此推测,在限购高压政策下,武汉楼市还是有一定的需求。

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武汉来说,此前的购房政策相对来说已经是比较严厉的,本身就已经针对一二手房采取了比较严厉的限购做法,此类做法甚至比此前类似南京等城市的政策还要严厉,所以预计类似针对外地人购房的社保要求等预计不会做新的变动。后续不排除对于武汉其他非限购区域也会将其纳入到限购的范围内,同时对于当地公积金政策的使用等,或许会更加优先考虑导向第一套购房者,而非二套购房者。

2017年楼市将温和减速

虽然武汉目前暂没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但不可否认的是,全国多个城市已开始新一轮楼市调控,那么是否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调控大军?会有哪些新的措施? “从后续管控的思路来看,即便是已经限购的城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很大,或者说从建议角度来看,适当提高社保缴纳年限、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提高申请门槛、有购房交易记录的在重新认购时需要符合相关要求、交易个税和增值税、商住两用房购房政策调整等内容都是可以尝试去做的。”该人士表示。

“分类调控会是主要的思路,这和楼市的复杂性有关系,当然分类调控也使得对于各地楼市的情况需要更细致的把握,毕竟形成了数量庞大的调控内容。”

另一方面,本轮楼市降温期来得比较慢,业内认为2017年降温应在3月份开始,但最近的抢房等现象,说明潜在需求还是很强的。从楼市调控角度看,预计降温的动作会继续出现,既是为了管控房价,也是为了促进市场预期的稳定。

楼市未来趋势如何?业内认为,楼市在2017年将温和减速,预计房地产销售和新房开工量将会同比下降,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率从2016的6.6%下降至1%,并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同比负增长。房价上涨速度可能放缓,但各城市间的表现分化仍然明显。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