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拼团购房9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住建部:推进“互联网+网签” 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发布时间: 2020-04-14 10:42:51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0593次浏览


网签与备案是保障购房者权益的两个手续,由于是分离的不同手续,在办理的时候较为繁琐。对此,昨日(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提出:提供自动核验服务,逐步实现当事人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完成交易主体核验。优化网签备案服务,推进“互联网+网签”,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意见还提出:

· 全面采集楼盘信息。建立健全楼盘数据;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建立楼盘表所需材料,能够通过部门间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能够获取电子材料的,不再收取纸质要件。

· 提高数据使用效能。强化信息对接共享,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履行房屋交易管理职能过程中,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数据,不再要求当事人重复提交。

· 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各地应当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建立以房屋网签备案数据为基础的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房地产法学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提高了房产的交易效率,有利于房产销售,促进了房产市场活跃;也通过自动核验房源,保证了交易房源的真实性,杜绝了违规或非法交易,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通过网签备案系统能够掌握更加准确全面的住房信息,对于稳定社会预期,政府制定正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都有一定意义。

timg (35).jpg

>> 提供自动核验服务

《意见》提出:提供自动核验服务。自动核验交易主体,逐步实现当事人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完成交易主体核验;自动核验房源信息,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通过比对楼盘表实现房源信息真实性核验,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逐步实现房屋网签备案系统自动核验新建商品房是否取得预售许可或者现售备案,房屋是否存在查封、抵押、按政策未满足上市交易条件等限制交易或者权利负担的情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过去房屋的核验方面,其实更多是依赖于纸质合同以及交易双方材料证明等进行的,这其实形成了很多漏洞,也使得各类纠纷增加。

其中在交易主体的核验方面,强调对交易主体的身份、婚姻状况、税收、社会保障、市场主体登记、不动产登记、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的核验,这恰是这两年需要填补漏洞的地方。尤其是在限购政策落实的情况下,对于购房者的身份核验需要加快,类似自动核验的做法有助于减少身份造假等情况。

而对于房源的核验,其实也有助于防范一房多卖、一房多价等现象,有助于形成更好的房源信息和交易行为,对于约束房企的营销等有积极的作用。

>> 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意见》提出,实现网签即时备案。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编制统一标准的房屋网签备案流程和办事指南。当事人仅需录入交易合同必填字段,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即可自动比对核验楼盘表信息及交易主体资格,自动生成合同文本。推行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即时备案,当事人完成签约后,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实现即时备案,生成备案编码,在楼盘表中自动更新房屋交易状况信息。

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表示:网签速度加快有利于提升交易效率,加速开发商回款,使整个市场交易环节更加顺畅。

严跃进表示:这两年房屋交易的流程比较多,也造成了很多问题。类似备案制度有助于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过去各类撤销合同的做法很多,尤其是部分中介和营销机构利用网签备案的时间差进而做文章,后续此类“网签即备案”的制度,其实是有助于保障购房者的权益的。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