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拼团购房54群(1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危房改建 群众事群众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16-05-28 10:08:09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6679次浏览


住进新房半年多,71岁的罗店天平村村民申健兴还很兴奋。“320平方米的三层楼真宽敞,9间房6个卫生间,儿孙都能住进来!”本月底,申老伯所在的申家楼生产队33户村民新房都将建成。

联排洋房黛瓦白墙带车位,绿树环绕,田头庄稼长势喜人——这也让罗店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其他1000多户村民有了盼头。

20世纪80年代初,罗店农民群众率先响应市政府号召,将原有宅基地从“分散”变为“集中”,住进了墙隔墙、户挨户的“兵营式”小楼,一时成为“样板房”。硬是“挤”出的680多亩农村集体用地,复垦成为粮田,成为上海重要的粮食基地。

30多年后,当年的“样板房”成了“危房”,房屋老化,一下雨就成“水帘洞”,处于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天平、光明、束里桥、毛家弄村民,改造要求更是强烈。由于共用山墙、联排居住,牵一发而动全身,个体诉求千差万别,统一改造困难很大。

“怎样能既守住集约用地成果又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罗店镇党委书记徐荣森表示,“群众的事要由群众说了算。”经过数十次群众座谈和排摸,收集共性、个性诉求10余类,最后决定重点解决两大矛盾:消除危房和增加面积。鼓励村民以“排”为单位,协商一致原地整排自行翻建。群众举手表决,选出天平村申家楼为先行试点,5名村民代表组成监理小组,制定《改造公约》。

区镇两级政府则组建专门的工作团队,多次深入村宅讲解改造总体方案。在这过程中,根据群众意见,罗店镇还“炒”掉了百姓不满意的设计单位,重新聘请更贴近农民实际需求的设计院,让群众对“自己的房子”出谋划策。经过5次协商讨论,数易其稿,最终形成村民现在比较认同的方案。

不过,也有个别村民持保留意见。即便是政府出资建公共配套设施,每户还是要拿出30万元改造费用,这个数字,毕竟不是每家都能承受。天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严云龙坦言:“必须使群众得到的实惠最优化,要降低翻建成本,也要确保未来收益。”天平村寻求与企业合作,将改造后的屋面使用太阳能发电材料,还计划引进优质企业对房屋统一装修,作为度假客房出租,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最近,率先入住的村民正在制定《村民自治管理公约》,通过明令禁止毁绿种菜、违法搭建等,实行社区化管理,维护好新农村的样板房。

头条: 沪银行老房贷款松动 贷款期限+楼龄变50年

开盘: 本周末预计8盘入市 1盘卖完立涨100万/套

要闻: 今年底上海居转户要取消 附积分申请指南

聚焦: 最牛公务员年薪42万 沪公务员工资买不了1平

大华碧云天浦东颐景园世合理想大地朗诗里程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